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

夢幻地獄錄音室< Sound City >


2013 / USA / 紀錄片 / Dave Grohl

一個曾錄製上千百張傳奇性唱片的錄音室,其重要性不必文字贅述便可得知
飛回台灣的途中我看了四部電影,最令我振奮的就是這部音樂紀錄片
導演是眾所皆知的Foo Fighters主腦Dave Grohl,也就是Nirvana前鼓手(我一直到去年才知道這件事,很遜吧,因為我不是Nirvana的死忠樂迷),他曾在這間錄音室錄下讓他聲名大噪的專輯<Nevermind>,間接影響Rage Against The Machine也選擇在這裡錄製同名專輯。為了紀念他印象中的Sound City,開始籌備拍攝計畫。

如果樂器是樂團的左右手,那錄音室就是他們的大腦,在Sound City裡,沒有豪華裝飾,沒有高級香檳,只有充滿隨性自由且真實的聲音。任何專輯都是以磁帶錄音,混音器微調,因此後來發展出可錄製72軌的控制台,全世界甚至只有四台。但隨著數位時代來臨,Sound City無法因應,於是在2011年宣布關閉,也成為樂團永遠無法抹滅的記憶。Dave Grohl掏錢買下些許錄音器材,並把它安裝在自己的錄音室,提供他人使用,讓無法參與Sound City美好年代的樂手能有些許共鳴。

Neil Young、Nine Inch Nails、Nirvana、Cheap Trick、Slipknot、Tom Petty、Fleetwood Mac、Red Hot Chili Peppers、Metallica、Johnny Cash......等人的經典作品皆在此產生,影片中也訪問些許樂手,暢談他們對Sound City的記憶。後段Dave Grohl則是找來Paul  McCartney跟Trent Reznor一起jam,隨後發行原聲帶收錄其中。沒想到這張原聲帶台灣居然已經買的到了,在我看來非常值得收藏,而電影,不知道是否有片商獨具慧眼把它買下,讓台灣樂迷也能了解唱片錄製的背後故事。Sound City並非只是一間錄音室,而是整個搖滾樂文化的推手,看完這部片後,相信能喚起一些人對於實體唱片的感動和認同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##EasyReadMore##